陳佩君


陳佩君      ※閱覽議程 
英業達人工智慧中心人工智慧長
 
目前在英業達人工智慧中心擔任人工智慧長的陳佩君博士,畢業於清華大學。在清華大學攻讀物理系學士學位時,亦副修電機、數學、外語等學位與學程,共超過兩百個學分; 而在清華大學取得電機系碩士學位後,選擇進入於人工智慧領域排名龍頭的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,專攻讀電腦視覺博士學位。畢業後,陳佩君因有極為優異的表現與技術能力,獲得進入NVIDIA的工作機會,並且成為該公司的第一個視訊處理器架構師。離開NVIDIA之後,進入英特爾負責OpenCV專案,OpenCV是世界上最被廣泛採用的計算機視覺軟體,到目前為止,該軟體已被下載了 1800 萬次。在矽谷新創 Cognitive Networks(『認知網路』) 服務時,負責演算法開發和與資料科學的工作,讓公司業績成長超過10倍以上。『認知網路』之後被成功被收購。

2018年被英業達延攬加入,現職擔任人工智慧長。英業達是全球最大的伺服器供應商,於1975 年成立,近年來投入雲端運算、邊緣運算、5G、無線通訊等高科技產品的領域。陳佩君博士在智慧製造、智慧健康和醫療 AI、機器人和自主機器等方面帶領英業達集團前進。


  有溫度的AI  開拓AI跨界新藍海   

陳佩君博士認為,資料是21世紀的石油,AI即是21世紀的電力。AI技術早被廣泛應用。以自動化瑕疵檢測為例,過去產線採用人力進行外觀瑕疵檢測,但人力作業時間久了會出現疲態,而造成出錯率高,或是標準不一致的問題,而藉由AI則可達到自動化且準確率更高。其中較特別的是,陳佩君博士領軍的AI團隊更自主開發出具有自我調適能力的AI模型,也就是說,該模型能夠針對不同NB機型自我調整判斷,因此在全NB產品線中也只需要一個模型,就足以應對所有NB的外觀瑕疵檢測需求。

而針對近期全球電子業缺料問題嚴重,陳佩君博士也帶領團隊將AI應用在原物料預測上。透過AI分析需求端與供應端各原物料時間序列資料之間的關聯性,使公司能夠因應市場波動超前部署。

除了科技應用,陳佩君博士也投入於將AI運用在智慧醫療,提升人類福祉健康。

2020年,陳佩君博士更引領AI團隊響應「美國國際開發總署 USAID」世界醫療關懷理念,參與USAID所舉辦的數位國際競賽。AI團隊運用在AI預測演算法的大數據分析,採用可靠的驗證策略調整AI模型,大幅提升預測精準度,讓衛生所的家庭計畫可以順利推展,適當配發避孕藥,協助教育第三世界的婦女,讓整體生活水準獲得提升。在參賽的80個團隊中,脫穎而出,勇奪數位國際競賽冠軍。

2021年,響應衛福部食藥署五月新頒布之醫療器材新法,陳佩君博士引領英業達AI團隊獲得『110年度國產人工智慧/機器學習技術之醫療器材主動輔導徵選案』入選,期望可以為英業達集團及台灣的智慧醫療帶來歷史的新頁。


  推展軟硬整合應用 

展望未來,陳佩君博士認為可以從兩層面切入 : 
第一,台灣製造業和科技業非常強大,卻有非常多珍貴的數據閒置,陳佩君博士表示,可以善用這些數據,引領英業達做出一些成效。

其次,整合硬軟體。陳佩君博士表示,目前產業現況是有硬體設備的公司,沒有場域;有軟體演算法開發能力的研發團隊,沒有硬體開發能力。現在站在巨人(英業達)的肩膀上,可以做裝置,每毫秒的raw data,要用什麼機電裝置來達到成效,全部都可以自己做,進行硬軟體整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