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淑珍


郭淑珍      ※閱覽議程 
力麒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
                                                                       
 
郭淑珍,現任力麒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,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監事暨監事會召集人,及財團法人郭木生文教基金會(暨美術中心)董事長。

身為股票上市紡織大廠力麗集團創辦人郭木生先生的長女,學財務出身的郭淑珍,頂著耶魯大學公共衛生、企業管理雙碩士頭銜,從美商銀行、力麗集團財務部門,跨足到營建工程圈,帶領力麒建設在穩定中發展,並持續開拓觀光休閒、環境工程…等新事業。歷任多家上市櫃公司的掌舵人,在瞬息萬變的商業戰場上,她善用財務管理的專長,推動家族事業成長茁壯。

緣於事業版圖上常年投入都市更新的道路,郭淑珍深深認為都市更新和歷史建物復育、文化傳承可以並行,甚至共榮。歷經20餘年的努力,她帶領力麒建設轉型,並將發展方向定調在「城市文創」,努力尋找城市的記憶與文化內涵,促進城市建設的永續發展。

因為熱愛土地,她珍惜每一筆土地資源,謹慎規劃融合都市景觀、環境氛圍的建築作品。堅持「為自己造居」的態度,每一棟建築作品的規劃與建造,都展現近乎苛求的品質追求。由於她的責任感與理想堅持,「長住久安」的人性空間,始終是力麒建築的核心價值。而寓美學於工作的獨特經營理念,更形塑了力麒建設的企業文化,大幅提升力麒建設的建築美學競爭力。

「老房子」,承載著城市記憶,記錄著城市文化,帶領新的世代體驗逝去的歷史痕跡,開啟見證百年繁華的一步。

耗費多年時間、巨資,克服無數建築法令限制,迪化街302號「末代皇帝溥儀御醫-黃子正」的舊宅突破萬難更新復建完成,更特別打造為藝文展場「綻堂蒔光」無償開放參觀,希望讓老建築能有更多機會再被欣賞、被珍惜。

而座落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248巷、鄰近台大校區的歷史建物「大院子」,曾為日治時期的海軍招待所,後為台大前教職員公共宿舍建築群,同樣也是由郭淑珍和她的團隊們共同傾注心力,採用「修舊如舊」的方式修復整建完成。特別設計新增的玻璃屋,提供院內休閒生活使用,希望在古典與現代中取得保護與實用的平衡。

郭淑珍引領老屋活化再利用的潮流,希望透過文創產業的軟實力,以創意整合生活,賦予老建築老社區新生命,協助都市再生、永續發展,使城市記憶豐富而多元。

從小在父親的布莊看著各式花色布料與設計剪裁長大,而赴美東留學期間也經常利用閒暇之餘走訪美術館、博物館,為她帶來更多美學激盪,眼界更為宏觀。成長階段持續的耳濡目染,在郭淑珍心裡播下藝術的種子,培養出對美學敏銳的觀察力與鑑賞力。當她學成回國後,無心插柳和藝術收藏結下不解之緣,至今收藏數量如同一座私人美術館,她更常將自己的收藏贈送給力麒建設的建案社區,積極與大家分享各種類型的藝術創作。

布莊啟蒙郭淑珍的美感,美國留學啟發她對藝術的堅持,投入建築則啟動她城市美學與事業的佈局。她的世界,可說是因為藝術而開闊。

秉持「吃果子拜樹頭」的家訓,集團事業穩定發展之時,郭淑珍說服父親成立【郭木生文教基金會】,逐步開始飲水思源、回饋鄉里的使命之路。民國85年迄今,基金會已投入數千萬經費,經年不間斷的默默付出與回饋,更接連榮獲文建會“文馨獎”之表揚。

又基於對藝術的熱情,有感於新生代藝術家在成名之前很難順利安排作品展出,她積極投入關懷台灣本土藝術及社會文化教育的推動,進而透過基金會成立附屬美術中心,以提攜、支持台灣藝術家為出發點,致力於培植新生代藝術家。

美術中心除了展開藝文教育推廣、藝文活動贊助,並經常性提供展演場地,不間斷的支持藝術家創作與作品發表。多年來除持續於自有展場籌辦藝術展,也曾與官方(例:國立歷史博物館)合作策展。而持續引進跨國際的藝術創作,與國際接軌,擴大藝術交流,也是基金會努力的目標。

由財務到建築,再由建築到藝術,每一次的轉彎,郭淑珍總是發揮最大的韌性,全力以赴,也持續從中獲得跳躍式的成長。對她來說,經營力麒建設的同時,能結合【郭木生文教基金會】的平台,兼顧自己的興趣,並達到提攜新秀藝術家的公益目的,在工作與生活中獲得最大的滿足與成就感,是這輩子最大的幸運。

藝術,是郭淑珍生命中最美的存在,是她人生中最精采的轉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