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惠卿


蔡惠卿      ※閱覽議程 
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& 董事
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 執行長 & 董事
 
 
蔡惠卿1958 年出生,畢業於銘傳商專商業文書科,而後取得美國菲利浦大學組織心理學博士,曾任《外匯貿易》雜誌編輯,1989 年進入上銀科技,成為公司第一號員工,2008 年升任上銀科技公司總經理暨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執行長,是精密機械產業上市公司中第一位女性總經理,惠卿擅長於創意思路導引與教練式領導,兼具理性與感性的特質,配合創辦人卓永財總裁的前瞻遠見,共同把自創品牌HIWIN推向世界舞台,讓MIT的精密工業產品在全球發光發亮。

蔡惠卿於2012年創立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女性經理人聯誼會,惠卿構思聯誼會英文名稱elimi,涵義是elegant leader in machinery industry,即機械業界兼具知性與智慧的優雅女性領導人,透過定期聚會分享並將柔性思維帶到機械產業,期許台灣機械業能更具質感,進而形塑台灣品牌在全球更優質的形象。

蔡惠卿於2015年入選為富比士雜誌(Forbes Aisa)亞洲商業界50位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(2015 Power Women),也是2015年度台灣唯一入選者;並以柔性領導、理性管理的特質與創意創新之思維,在2016年榮獲李國鼎管理獎章,2017年榮獲企經會國家傑出總經理獎之殊榮。2019年全球遭受COVID-19疫情衝擊,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(TMBA)成立口罩國家隊,支援政府擴充口罩設備產能92條產線過程,惠卿擔任「創罩奇機」紀錄片的導演,記錄團隊從成軍到任務完成的整個過程,該紀錄片已由外貿協會譯成多種語言版本對世界放送,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價值鏈的能量。 

蔡惠卿始終相信,在對的位子發揮自己的專長與價值,做有利於社會的事並保持赤子之心,是生命旅程最珍貴的禮物。